央视新闻客户端

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

水族:我要亲手绣出这最好的时代

40年:来自56个民族的家国故事 来源:央视网 2018年12月15日 09:07 A-A+

贵州省黔南州的三都县,是我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。这里有幽谷叠翠、秀丽旖旎的自然景致,有神秘古朴、魅力独具的民族文化。马尾绣就是其中一项传承千年的艺术瑰宝,被誉为刺绣中的“活化石”。 

宋水仙是地道的水族妇女,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马尾绣的传承人。她亲自向我们演示这项传统绝活,先用丝线缠裹马尾,然后就是手指灵动地在底布上跳舞……在她看来“保护发扬优秀文化的前提是让更多的人先认识它”。2006年,她在自家的小木楼里开了一个家庭博物馆,把收集的绣品免费展示出来。她主张传承要创新思路,让古老的技艺融入生活,跟上时代。近几年,宋水仙带着她热爱的马尾绣文化,走进了世博会,走出了国门,也让更多水族妇女走稳了指尖上的致富路。

2018年,宋水仙作为水族代表参加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,一路上满眼的繁荣昌盛、团结和谐令她动容,“我要亲手绣出这最好的时代!”

2018年9月-10月,央视网《40年:来自56个民族的家国故事》摄制团队走过17个省区,深入56个民族家庭,用心记录他们的故事。他们是脱贫攻坚一线的奋斗者,是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践行者,是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承者,是神圣国土和绿水青山的守护者……他们是14亿中华儿女的一员,是40年改革开放故事的主角。56个“小家”的幸福故事折射出中华民族“大家”的辉煌历程,讲述属于我们每个人的家国情怀。

编辑:Zhang Jianfeng 责任编辑:
860010-1116050100